群团工作

元素所教工第一党支部与2020级研究生交流会
2021-01-3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把握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结合2020年度民主评议生活会后问题整改,元素所教工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李玉新老师组织了教工党员与2020级研究生(石先楼课题组)于2021年1月24日晚19:00在元素所202会议室的师生交流会。

会上,元素所党总支书记柳凌艳老师结合“教育三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大家解疑答惑,讲解了“研究生阶段三问”(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怎样读研究生?研究生目标是什么?)。对于这三问分别从个人定位、心态、情绪;个人与导师、同学之间的相处;个人奋斗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讲述。

随后,元素所优秀博士后王浩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和科研之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将“兴趣驱使”和“非兴趣驱使”进行区分,告诉新生同学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进入课题组怎么更好地跟导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沟通。同时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放下执念,从多角度看问题等。同学们也都敞开心扉,谈及了自己目前的研究生状态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困惑等,老师们都一一给与了指点和解答。

最后,李玉新老师进行了抽奖活动。同时跟大家分享了孟子的《离娄上•十九》,告诉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关心父母,孝敬父母等,充分发挥了教育要“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表示对什么是科研,如何做好科研以及在科研中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帮助对未来感到困惑迷茫的同学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在将来成系列,在师生间、同学间形成共同合力,一起将百年南开化学建设的更好。

元素所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1.1.29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BETVlCTOR登录网站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