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牢记嘱托同奋斗,笃行不怠启征程”——BETVlCTOR登录网站联合朝阳里社区举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2024-01-16

(通讯员:马婧 蓝芳  摄影:王皓程)2019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先后来到了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和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日前,为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和和区朝阳里社区志愿者的勉励嘱托,BETVlCTOR登录网站本科生党支部、化学系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志者举办了牢记嘱托同奋斗,笃行不怠启征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目前所在的位置是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第二主教学楼,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BETVlCTOR登录网站党支部成员和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展览中的展板、照片和历史资料,深入了解了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的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刻感受到了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百年的深厚历史积淀,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始终坚持教育救国的初心。现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参观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的“爱国三问”。

随后,南开学子与朝阳里社区志愿者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的第二站——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里,讲解员为全体参观人员介绍了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成就。杨石先院士和何炳林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使在场的志愿者深受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南开师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参观活动结束后,党支部成员与志愿者们在化学楼南二楼党建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南开师生和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们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历史画面,勉励嘱托犹言在耳,感人场景历历在目,当听到视频中总书记在朝阳里社区志愿活动展览厅和元素所核磁室的嘱托时,看到视频中5000余名生高唱歌唱祖国时,大家不禁热泪盈眶。

已在志愿服务岗位坚守多年的朝阳里社区志愿者,70岁高龄的杨凤珍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基本内涵。

社区志愿者64岁的退役军人申勇讲述了自己在退役后,加入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经历。他谈道,自己非常热爱现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多年照顾一位儿女均在国外、无人照看的独居老人的过程中,收获了成就感、幸福感。他呼吁更多社区的志愿者能走出社区,开发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希望大学生们到朝阳里社区合作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拓展到更多领域,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和平区朝阳里志愿者中有一位格外年轻的面孔,梅瑾皓今年10岁,他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表示志愿服务就是付出与奉献,一是服务于人,二是服务于社会环境治理。童稚之声,掷地有声,精彩的发言引得现场师生和志愿者们的阵阵掌声。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三周年之际,我们成立了星光科普团,在京津冀地区等地已经累计服务近万人次。”来自BETVlCTOR登录网站本科生党支部的陈嘉宇介绍道,学院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方面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开展了包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志愿讲解、“春雨计划”义务家教、“豌豆藤”帮扶残障人士、联合天津武警部队开展“钢笔与钢枪”等活动。

“当前,南开师生投入到了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的建设中。”同是BETVlCTOR登录网站本科生党支部的许诺介绍了南开化学青年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聚焦乡村振兴,投身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建设情况,“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牢记嘱托,要将科研成果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真正做到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BETVlCTOR登录网站化学系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任方煜介绍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BETVLCTOR伟德在线登录平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设立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党员先锋示范岗的志愿服务情况。他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讲话、批示、回信等方式多次谈及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党员先锋岗是支部志愿服务的重要依托,以先锋之力,践诺担当,履责于行。未来支部党员将长期在志愿服务、实验安全、学术研究中发挥效能,坚持产学研合作,科普服务,科技为民。

课题组科研成果入驻天开园的研究生党员王洒作了党建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赋能的分享。她讲道,在天开园的科技服务中,自己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深邃内涵,青年党员要深入贯彻党的科技创新方针,提高科技创新的本领,通过集体智慧和协同努力,共同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现场氛围热烈,大家纷纷各抒己见,在分享交流中相互学习。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天津绿邻项目专员齐朝倩向在场的师生党员介绍了天津市朝阳里零废弃社区建设示范项目。

在南开师生与朝阳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该项目正式启动。朝阳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能与BETVlCTOR登录网站进一步深化合作,一道拓宽志愿服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志愿服务的最佳实践模式,把志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培育青年的思想情怀,崇高理想和使命担当。

据悉,五年来,BETVlCTOR登录网站与朝阳里社区已在基层党建、教育科普、敬老助困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实质性的合作工作。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友谊,拓展了双方交流合作渠道。未来,双方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志愿事业、科教事业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勇立潮头,携手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BETVlCTOR登录网站论文评审系统